自從去了大學學姐家,看到她收藏了一整櫃(是比我還高的櫃子喔)的Le Creuset的鍋子與瓷器,那樣鮮豔的色彩,盛裝著熱騰騰手作料理,是多麼賞心悅目啊!從此我就決定一定要入手一只LC鍋!不過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這款夢幻逸品的市價是多少,直到我跟著學姐一起去新竹大遠百週年慶搜購LC產品,我才明白這玩意兒可不是一介平民的我能恣意揮霍收藏的 

後來剛好碰上朋友們要合購LC鍋,我也就擇期不如撞期,鐵著心給它買下去了!!!(沒想到兩天後看到另一個團購,我買的鍋款硬生生又便宜了2000大洋啊⋯⋯)

下訂後的日子充滿了少女的期待~我每天上網看部落客的分享跟鑄鐵鍋相關知識,還去博客來買了兩本鑄鐵鍋食譜"遇上一只鍋"和"蘇發福日記-鑄鐵鍋中西式不敗料理" ,盼望著有鑄鐵鍋的人生即將開始(感覺我已落入鑄鐵鍋的無底洞)

image.jpeg 


當初決定要敗下去時,有先請教了我身邊的LC鍋第一達人也就是我大學學姐,她建議我先從20cm的圓鍋或花鍋下手,但後來幾番思量自己的烹飪習慣偏向煎炒跟燉煮,既然這牌子的鍋具價位無法常買,自然是選越萬用的越好,所以還是決定買26cm的黑琺瑯媽咪鍋(謎之聲:那妳幹嘛還去麻煩人家給妳建議?!) 不過後來看到蘇發福跟珈常菜也推薦大家的第一個LC鍋選媽咪鍋(呀比!!!Bingo!!!)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經過漫長的等待(其實也才等了五天),我可愛的小鍋鍋終於得手啦!!!馬賽藍是不是很美~我一直驚聲尖叫讚美這美麗沉重的鍋子,臭三八笑著說我要抱著鍋子睡覺了XDD

擁有了鑄鐵鍋,最重要的就是開鍋跟養鍋了,內層琺瑯材質的LC鍋已經不太需要繁複的保養程序了,但還是有些跟不沾鍋、炒菜鍋不太一樣的使用小細節要注意~

照片上鍋沿處有卡上幾個白色小塑膠夾,那個東西千萬不能扔掉喔!還好我有事先做功課,不然一定隨手就扔了...這些小夾子可以避免收納時鍋蓋過度磨損鍋沿導致琺瑯剝落,也可以幫助鍋內保持通風

然後,LC鑄鐵鍋因為有上一層琺瑯,所以跟不沾鍋一樣不能使用金屬鍋鏟或其他金屬烹飪用具,一定要使用木鏟或耐熱矽膠鏟,不然一旦把琺瑯刮壞了就麻煩了,得要努力保養才能避免生鏽...

一般而言,LC鍋內層分為黑白琺瑯,黑琺瑯的質地比白琺瑯粗糙,所以能順利做出煎炸的料理,其餘的則沒有任何差異哦~所以我才挑選黑琺瑯鍋,差不多的銀兩自然是要選萬用的才好嘛XD

開鍋的方法步驟我是依循蘇發福的作法:

1. 將鍋裡內外用抹布沾水擦洗乾淨,並將鍋邊及鍋底的標籤撕掉

2. 將鍋子裝8分滿水,蓋鍋蓋以中火把水燒滾,這樣鍋蓋也可以被蒸氣洗淨了

3. 將滾水倒出,待鍋子稍涼後,用溫水再把鍋裡沖淨一次

4. 將黑砝瑯部分擦乾,用最小火加熱,大約2分鐘讓鍋子有點溫溫的感覺就可以熄火了

5. 以紙巾沾煮蔬菜油擦拭黑砝瑯,只要有薄薄的油即可

6. 風乾約1天後就可以用了~

快準備來好好研讀食譜,決定一下首發料理是什麼吧XD

下個目標是LC壽喜燒鍋、橫紋烤盤、Staub燉鍋跟Lodge的煎鍋XDDD

---------------------------------------------------------------------------

後記:結果不到兩個禮拜我就又在SOGO復興館的週年慶敗了我第二個LC鑄鐵鍋(每次去復興館VCA確認戒指都要順便敗一下家,我看...VCA的戒指再不順利取件的話我要破產了~~),是個美麗的紅色16cm小圓鍋!!!可以烤戚風蛋糕、熬果醬、燉肉燥、煮泡麵~而且原價$7900,週年慶只要四千多唷!大概是六七折左右,這錢花得值得吧XD (自我安慰ing)

原本想買2015年新色薄荷綠,但過於冷色調的鍋子似乎跟暖呼呼冬季料理不太合拍,所以還是選了經典色XD

image.jpeg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