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_P1150920_1024.jpg 

冬至到了,一定要來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才應景~每年冬至晚上我都會親手弄一鍋甜湯圓或鹹湯圓,等全家人都下班回家後一起吃,最有家的氣氛

今年因為工作跟婚事兩頭燒,一轉眼就忘記了今天是冬至,居然沒有在前一晚就先將紅豆泡好...晚上就要吃湯圓了,不知道紅豆湯趕不趕得及煮爛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LC鑄鐵鍋很適合用來熬煮紅豆湯,所以就乾脆死馬當活馬醫來試試看啦~

材料:

萬丹紅豆(親戚從南部寄上來的漂亮紅豆,每顆都飽滿紅豔XD)、二砂糖(黑糖也可以)

作法:

將紅豆用水清洗過後放入鑄鐵鍋中,並倒入8分滿清水

用中火將水煮滾,蓋上鍋蓋後熄火

thumb_P1150908_1024.jpg 

靜置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再次開火把水煮滾後蓋上鍋蓋並熄火

上述做法重複大約3-4次,這時候紅豆已經煮至大概像土豆麵筋裡的花生那樣的軟硬度,可以用湯杓將紅豆慢慢壓碎,小心不要敲壞了鑄鐵鍋的珐瑯層

再次煮滾後蓋上鍋蓋燜著,一小時後就是軟綿綿的紅豆湯了,最後再加入適量砂糖調味

另外燒鍋水把湯圓煮至浮起後,撈起放入紅豆湯中就可以囉!

thumb_P1150918_1024.jpg 

如果用沒有珐瑯層的鑄鐵鍋煮紅豆湯,湯色會變得黑黑的不美觀,但LC鍋有塗層所以煮出來的紅豆湯是漂亮的豆沙紅,加上保溫效果好更適合燜煮,就不必像以往一樣一直開著爐火慢燉,可以省些瓦斯(天哪我真愛我的鍋~)XD

我用的是16cm小圓鍋,煮四小碗紅豆湯恰恰好,不過小體積的圓鍋比較容易噗鍋,要注意火候以免噗得亂七八糟...

這種速成方式還是沒辦法煮得非常綿密,最好還是記得先浸泡一晚比較好

糖一定要最後再加,不然一加下去紅豆就再也煮不爛了,臭三八在控制飲食不喜歡太甜的湯,所以我只加了一大匙二砂,也可以吃到紅豆本身的原味也不錯~以後我都用LC鍋來煮紅豆湯吧~喔耶~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