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468.JPG

一直以來酒量很差的我,常常是對所有酒精飲料敬謝不敏,所以當我報名這項課程時,大家都嚇壞了

其實...如果我當年叛經離道一點,我應該現在是在餐飲業中打滾,而不是當獸醫,愛吃愛下廚的我縱使考上了獸醫學系,閒暇之餘我還是都選擇在餐飲業打工

而我的運氣很好,能有幸都在相當出色的餐廳工作,見識到優秀廚師與服務生的姿態與態度,其中一家餐廳的老闆還是位侍酒師,以前就常常帶著我們學習品味跟享受咖啡、調酒跟葡萄酒,這枚種子深深種植在我心中,直到今年初看到大學學姊在facebook上發表她一系列品酒認證證照後,它終於發芽了~立馬報名繳了貴鬆鬆學費上課去!!!

所謂的WSET就是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初級葡萄酒課程,不過WSET並非以訓練侍酒師為主,而是訓練學員對於葡萄酒的整體認識,包括品飲技巧、品種認識、各種葡萄酒的特性等,並藉由知識講授及品酒感官開發訓練

WSET提供酒類產業認可的專業資格認證已上有40年以上的歷史,且受到全球認可,目前有55個國家開辦WSET認證

我這次報名的WSET Level 1課程主要的8大主題:

  1. 主要國際葡萄品種
  2. WSET系統品飲
  3. 葡萄酒釀製方式
  4. 影響葡萄酒品質與風味的主要因素
  5. 標準開瓶、基本侍酒與正確儲藏
  6. 市面上各式開瓶器與酒杯的正確使用方法與訣竅
  7. 葡萄酒與美食的搭配藝術
  8. 健康、安全及法律上的知識

第一堂課是在安和路上的台灣酒研協會教室上課,講師撒彥緯先生相當幽默風趣,談吐之間可以感受得到充滿學識的優雅品味,授課內容也相當豐富充實

當天總共品嚐了五支紅白酒,可惜我得了重感冒,嗅覺有點遲鈍,感覺有些浪費了這些好酒

第二堂課則是在法熊法式餐廳進行,為什麼呢?因為課程的後半段就是WSET L1的壓軸好戲--餐酒搭配

講師先上三個小時的學科內容XD 內容好有趣完全不會想打瞌睡喔~期間講師還會帶著大家先試著品嚐四支紅白酒

IMG_6797.jpg

這四杯喝完頭也開始暈了...(酒量太差的麻煩==)

第一支是Jean Marc Brocard的老藤Chablis,有著特徵性的礦物氣息,搭配上白酒特有的清新,好適合在夏日裡佐以沙拉冷盤飲用~彷彿一縷微風吹過~我好愛啊!

講師說很多人喜歡喝這款酒吃生蠔XD

IMG_6810.jpg

餐酒搭配的基本原則(講師:其實只要你喜歡,想怎麼配都可以XD)

P1170452.JPG

上半段課程結束後,講師請我們出去外面晃晃休息一下,等我們回來時,餐桌都已經擺設妥當了

P1170462.JPG

飲用水的部分有礦泉水跟氣泡水可以選擇,我選擇了氣泡水~嗯...我還是覺得像是鹹鹹的雪碧==|||

IMG_6798.jpg

今日菜單,不知道美食與葡萄酒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G_6805.jpg

原本很期待看到心愛的Isigny和Echire...結果是President,心裡有點小小失望QQ

P1170467.JPG

穿著法式女僕裝的女服務生們一一向我們確認甜點與飲料,並幫每一桌點上一米燭光,上課上得這麼浪漫合法嗎XDD

P1170469.JPG

真是賞心悅目的景象啊~~

IMG_6822.jpg

吧檯旁的陳列架上展示著各式茶葉、茶具與橄欖油,好想買橄欖油啊~~~~

P1170471.JPG

IMG_6812.jpg

嗚哇!今日的高潮之一--開香檳!!!講師很優雅地向我們示範侍酒的步驟與重點,還有如何正確打開香檳

講師說,有人差點兒被香檳軟木塞打瞎眼,所以所有的的動作都要謹慎小心

P1170476.JPG

香檳軟木塞拔出的那一剎那沒有既定印象中的大大一聲“啵”,反而是小小一聲“嘶”...

講師解釋道,在正式場合中,開啟香檳時若發出“啵”一聲其實是非常失禮的事情,正確符合禮儀的做法是用布巾包住瓶口,轉到瓶身慢慢旋出軟木塞,讓它發出“嘶”的聲音才對,法國人稱為“少女的嘆息”(講師:啊嘶~~~XDDD)

P1170479.JPG

我的攝影技術真的很爛...拍不出那冉冉上升的細緻氣泡

香檳永遠是任何一個慶祝、正式場合的寵兒,有了它,一切都顯得奢華豐富起來

這一款是Henri Giraud的無年份香檳<Esprit de Giraud>,冰鎮至適飲溫度的酒液,喝起來非常順口酒體豐潤,不但酸味細緻還帶著優雅的果香,相當迷人

不過所有的氣泡酒(包括啤酒)都要冰鎮後儘快飲用,不然慢慢的就會跑出令人不悅的苦澀味,變得難以入口...

P1170481.JPG

隨著香檳一起上桌的就是這一盤法式開胃小點

享用順序是逆時針由左邊開始,分別是阿爾薩斯傳統豬肉凍、小泡芙佐香橙起司、酥炸杏仁蝦球

我一向排斥吃味道比較淡的豬肉料理,因為我總是吃得到那騷臭味,去國外更是連碰都不碰,但這一小小塊豬肉凍咬下去,口感清爽Q彈,完全沒有我最討厭的騷臭味,沒有過多的佐料顯得味道很清淡~這道菜是法國東北部Alsace的著名傳統開胃菜餚

小巧酥脆的小泡芙搨上口感濃郁香氣清新口感濃郁香氣清新的香橙起司,滑順的感覺包覆舌尖~好美味!

再來就是味道最重的杏仁蝦球,炸得脆脆的杏仁外殼爆果著香甜彈牙的蝦肉,滋味相當豐腴,可惜不能再來一塊XDD

IMG_6818.jpg

此時現烤的熱呼呼燙手的麵包也上桌了,用麵包刀刺破麵包酥脆的表皮,將奶油塗在裡頭,大大咬一口~這就是我懷念許久的簡單美味!咬起來夸滋夸滋的外皮,充滿嚼勁又帶著些微黏性的麵包體,香氣十足,讓我想起料理鼠王中那位女廚師所說的:這就是好麵包的聲音!也讓我想起在香色吃到的麵包,是那麼的讓人不開心==

P1170492.JPG

 

上過麵包之後(麵包可以一直續一直續一直續...超棒的XD),服務生就來到今天晚餐的第二款酒--Xavier Fresneau粉紅酒 

緊接著下一道上桌時,同學們都發出快樂的驚呼聲,因為是大名鼎鼎的伊比利橡木子豬里肌臘腸啊!!!

涼爽Q彈的粉皮包裹著伊比利豬臘腸、羅勒葉、mozzarella起司,上頭綴著油炸過的紅辣椒絲,再加上中東出產的芝麻醬,讓本來偏冷調的料理增添了溫暖的層次

但有點可惜的是,可能我是第一次吃伊比利豬臘腸,覺得這道菜味道太複雜互相影響,搶走了伊比利豬臘腸的風味,我想簡單配個麵包或水果沙拉會更適合我這初嚐者

IMG_6809.jpg

白酒蒸過的新鮮鱸魚搨上烤過的酥脆外皮(吃起來像是麵粉之類的...)並綴上新鮮蒔蘿 下頭襯的則是杜松子培根高麗菜,很特別的組合(我只喝過杜松子酒,也不知道杜松子究竟是什麼味兒)

黑黑的我們原本很開心的以為是松露,結果是炸得酥酥的黑橄欖,十分有趣

所搭配的酸豆奶醬汁一向是海鮮的好搭檔,整體來說口味清爽淡雅,可是魚肉好像有點臭臭的...像是吳郭魚的味道

IMG_6807.jpg

網路上這款粉紅酒的酒評簡介說充滿清新的青芒果蘋果氣息,但我是豬,所以我只有聞到淡淡的金屬血腥味...直到酒液慢慢醒過之後才有聞到同學們說的草莓果醬香氣==

 

服務生又來倒第三款酒--Chateau Du Ha酒莊的波爾多,表示主菜要上桌啦~~

這道菜是我當日的最愛!原本服務生上菜時我還噗哧一笑,因為擺盤實在太像是自助餐了,尤其是那一根青江菜,沒想到咬了一口油封鴨腿簡直為此驚豔不已,鴨皮簡直是煎烤得香酥脆,卻一點兒也不油膩,肉質鮮美柔嫩,單用叉子就可以輕鬆把肉從骨頭上剝離下來,不論單吃、沾肉汁吃還是配旁邊的普羅旺斯燉菜都有不同的迷人風味

說到普羅旺斯燉菜,就是料理鼠王中小米主廚收服刁嘴美食評論家的拿手菜,當天的燉菜跟電影中看到的不太一樣,但燉得軟軟入味,卻還能保有一點點蔬菜的脆度,超讓人驚艷!我非常喜歡這道燉菜!讓人一口接一口,和酥脆的鴨腿真的是很合拍~

洋芋泥是稱職的配角,沒有多餘的調味,絲綢般的口感為整盤菜增加了不一樣的口感...至於青江菜,我覺得很跳tone...畢竟是它讓整盤菜看起來像是自助餐,味道也很不搭==

IMG_6814.jpg

只能說...餐酒搭配是隨個人喜好的,這款酒在場每位男士都很愛,覺得跟油封鴨腿是絕配,但女士們卻沒有那麼喜歡,我總覺得太過新鮮了,稍微醒過一下會讓口感香氣更圓潤鮮明,更適合佐餐

 

這次用來搭配甜點的酒款是大名鼎鼎的貴腐酒--Suduriraut的Les Lions de Sauternes...在喝之前我不知道這種酒這麼貴,只覺得它聞起來好香好濃郁,充滿了蜂蜜堅果香氣,還有一點點金桔蜜餞的香味XD,可是真的好甜...我實在不喜歡這麼甜的酒,喝得我喉嚨癢癢的,一直想咳嗽...我真的是隻豬==

當日隱藏菜單~限量只有四份,現烤得熱烘烘又燙口的肉桂蘋果捲,酥酥脆脆超好吃,我最喜歡肉桂口味的蘋果餡了,吃起來香濃馥郁,很適合冬天的一道甜點

冰淇淋更是奪得高分,絲滑細緻的口感充滿馥郁淡雅的香草香氣,真的是一道佳作,用熱熱的蘋果捲沾著吃簡直是一大享受啊~~

IMG_6803.jpg

同桌同學點的檸檬塔佐香草冰淇淋...好大一個石盤XD檸檬塔香氣十足,還不錯,只是我還是喜歡J-Ping的檸檬塔,酸得夠勁兒酸得好好吃啊!

IMG_6813.jpg

美好的一餐終於要畫下句點,服務不錯、餐點不錯、葡萄酒很棒、咖啡很好... 但茶點非常糟糕...很遺憾的句點

可麗露其實是還算蠻好吃的,但是那瑪德蓮簡直慘不忍睹,像是貝殼形狀的發糕,乾澀粗燥,我大學同學做的真的好吃太多,真的好想好想問問他們要不要跟我同學合作...

法式軟糖也有點過於濕軟以致有些黏牙,相較起來台中樂沐的軟糖就是佳作

IMG_6808.jpg

今晚所喝到的所有酒款,回家上網稍微複習一下時才發現我一個晚上喝了這麼多價格不俗、名聲響亮的葡萄酒....真是給豬看珍珠,講師我對不起你~~

IMG_6821.jpg

最後來一張大合照~能和一群箇中好手享用美食真的學到很多,真是難忘的一夜難忘的一餐,希望明天大家都能順利考到證照!!!

IMG_6806.jpg

 

法熊法式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83巷七號

電話:02 )8772-5482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1:30

 

台灣酒研協會

網站:http://www.wineacademy.tw/index.html

電子信箱:iademy.twnfo@wineac

電話:(02)2732-6110

客服時間:12:00-22:00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