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白白胖胖的餃子,對我個人來說是外省人的標記,外省人吃麵食吃得十分精道,小時候住在新竹,很多出色的麵食館都是外省人或其後代開的,長大後也聽母親說過家鄉在江蘇揚州的外公做得一手好菜,紅燒獅子頭、炸醬麵、牛肉麵都難不倒他,更聽過籍貫湖北的大學好友說過她們家包水餃吃麵點可是大陣仗,得從麵粉開始揉起,絲毫不得馬虎,而身為外省第三代的我一直很想試著親手包水餃來吃,卻一直嫌麻煩而沒有行動

照片中是我剛和臭三八交往時,看他常常上班時餓肚子,總吃些便宜方便取得卻沒有什麼營養的麵包糕餅,但我自己工作也是繁重,無法天天為他做便當,咖哩紅燒湯這些菜式老是弄也怕他有一天會吃膩,所以終於下定決心動手來包素餃子~平時放在冷凍庫,晚上睡前拿一些出來先下鍋煮好,明日帶去公司微波一下就可以吃了,很是方便

哪知道,臭三八吃了一口很委屈地說:有粉絲....我討厭粉絲....(各位來評評理~吃素的這麼挑食這也不吃那也不吃法,犯不犯法啊?!)話說做菜是很需要靈感與衝動的(?)我也就很久沒有再動手包餃子了(方丈是很小心眼der~)

最近天涼,我也有重新燃起包餃子的衝動了,只是少了粉絲還有什麼餡料是素餃子可用的呢?為此我還去翻查了馬逢華先生的文章"餛飩,燙麵餃兒,粉漿麵"尋找靈感XD

  

 image.jpeg 

雞蛋菠菜水餃餡

材料:市售水餃皮1包(約60片)、菠菜1斤半多、板豆腐1塊、甜玉米罐頭一罐、醃瓠瓜2條、雞蛋4枚

調味料:香油、鹽

做法:

燒一大鍋熱水,將菠菜淘洗乾淨後入鍋川燙,撈起後瀝乾放涼備用

將四枚雞蛋打散在碗裡,熱油鍋後倒入拌炒至半熟炒蛋盛起備用

菠菜切碎段後,用力儘量將水分擰乾,和炒好的蛋末一起放入空鍋子內

豆腐切成小塊,靜置一會兒後將瀝出的水分倒掉,與菠菜、雞蛋末攪拌均勻

瓠瓜我是買比較不鹹的,只要是要增加口感豐富性,把瓠瓜切成小丁混在餡料裡,吃起來會脆脆的

攪拌期間還是會出水,儘量將水分瀝掉,然後加入香油與鹽巴調味(因為等等要做重口味的,所以這款的調味我就下手比較輕~)


醬香五目水餃餡

材料:高麗菜半顆、乾木耳4大片、大黑豆干5塊、金針花乾、香菇乾6朵、芹菜、雞蛋1枚、太白粉、薑末(我最討厭吃薑啦~~~)

調味料:醬油、胡椒粉、麻油

做法:

高麗菜先切碎,再用布巾包起將水分用力擰除

木耳、香菇、金針花分別用冷水事先泡開,切成小碎段,泡香菇的水留下備用

大黑豆干切成碎丁,芹菜洗淨摘去葉子取嫩莖切成碎末

用麻油熱鍋,先下薑末炒香再放入香菇末爆香,慢慢轉至小火炒至香味出來(因為臭三八很怕吃軟軟的香菇,所以除了要切很碎之外,我還會用小火爆香直至香菇乾縮)

最後再加入豆干、木耳與金針花,用醬油、胡椒粉調味炒勻後起鍋放涼(因為等會兒會加入高麗菜,所以調味要稍微重一點)

因為上述材料皆無黏合性,所以會打入一枚雞蛋跟灑入一些太白粉增加黏稠度

最後將高麗菜加入上述材料中混合均勻即可


餡料全部搞定之後,接下來就開始包水餃啦~通常我都會泡一杯熱茶,放一部影片來看,慢條斯理地慢慢包XD 放置包好水餃的大盤子會先灑上麵粉避免沾黏,並用擰乾的濕布暫時蓋在水餃上以免乾裂~

這次我總共包了一包半的水餃皮,當場現包現煮了幾個來吃,其他的就冷凍起來之後給臭三八帶便當~我自己是好喜歡菠菜口味的水餃,清清爽爽的,不沾醬油就很美味,不過男生還是比較偏好重口味,臭三八就比較喜歡醬香五目水餃囉😜

image.jpeg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