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自從在SOGO周年慶又買了一只紅色LC 16cm小圓鍋後(臭三八:還不剁手?!),我就一直想趕快開鍋來用用看XD

重點是...要煮什麼才好呢?這樣尺寸的小鍋子其實比較適合一人生活來使用,煮泡麵稀飯白飯果醬或烤個小蛋糕,如果要煮給臭三八這個擁有異次元胃袋的男人...我想那是想都不必想的~要是讓臭三八知道我花了四千多大洋買了一個用不上的鍋子(泡麵鍋),他應該會沒收我的信用卡 

為了展現它是一只內外兼備的美麗優質小鍋子,我幾番思索終於想到開鍋料理要煮些什麼了~那就是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重口味又下飯,小小一鍋就可以吃好幾餐,加上我跟臭三八兩年前曾經在德州Houston的China Town吃過一家在台灣從沒吃過的超美味麻婆豆腐,回國這麼久了,我們依然念念不忘,趁這次機會我也來試著復刻旅行記憶中的好味道(大言不慚XD)~

另外,也好久沒有煮臭三八愛吃的素肉燥了,其中食材也有一些重複,乾脆也順便一起準備起來給他帶去公司,一次弄兩樣白飯殺手會不會太過分XD

P1150779.JPG 


麻婆豆腐

材料:嫩豆腐、香菇梗、素碎肉

調味料:辣豆瓣醬2.5匙、椒麻醬1.5匙、二砂糖少許、麻油、八角2粒

作法:

先燒一鍋水並加入兩粒八角,水滾後放涼,再將素肉素倒入浸泡10-15分鐘去除豆腥味,再撈起瀝乾備用

乾香菇泡冷水泡軟後,把梗切下切丁,菇傘部分也切碎丁,分開盛裝備用

P1150781.JPG 

先把些許麻油倒入小圓鍋中,在開小火慢慢加熱,直到油的表面出現油紋,把切碎的香菇梗跟素肉碎丟入慢慢拌炒至散發出香氣

加入椒麻醬、辣豆瓣醬炒香至醬汁起泡,倒入切小方塊的嫩豆腐小心翻炒,並加入點點砂糖調和辣味

P1150782.JPG 

倒入一碗浸泡香菇後的香菇水,蓋上鍋蓋等待沸騰

P1150783.JPG 

我此時才發現此鍋的奧妙之處XD 因為使用的火力很小,我以為要煮很久才會沸騰,但過了許久都沒有看到湯汁滾洩流出才掀起鍋蓋查看,沒想到湯汁早已經滾了,而且水分被保留得很好,不會時間一久就乾掉,可以讓我慢慢小火燉煮至豆腐入味

P1150791.JPG 

關火前舀出一點湯汁,加入點太白粉混合均勻後倒回鍋內勾芡,即可上桌~


素肉燥

材料:素碎肉、香菇丁、醬瓜

調味料:五香粉、八角、醬油、香油、二砂糖1大匙

作法:

熱油鍋(可以一次倒入比較多份量的油),先爆香香菇丁,耐心翻炒才能好好逼出香味

加入一大匙二砂糖進鍋內,持續翻炒避免糖粒焦掉,直到糖粒慢慢溶解

P1150784.JPG 

倒入素碎肉及兩粒八角,仔細拌炒直至水分慢慢收乾,要炒蠻久的而且很重很難翻炒,但要忍耐啊~~濕濕的會不好吃>"<

P1150787.JPG 

以醬油逐次加入慢慢調味,我還會加入壺底油精,因為是要下飯用的,我一樣將調味稍微加重並灑上五香粉

肉燥要好吃,豐富的油脂是順口美味的關鍵之一,素肉燥因為缺乏油脂,所以我會倒入大量香油與蔬菜油攪拌(素碎肉非常會吸油,所以用油量要蠻多的才能呈現出油亮的樣貌)

試吃看看味道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即可起鍋囉~醬瓜我切成碎丁另外擺放,搭配素肉燥一起吃,避免一鍋素肉燥的味道太雜


image.jpeg 

再煎枚荷包蛋,炒個青江菜,洗幾顆葡萄(也是在SOGO週年慶買的,一大包無籽葡萄超甜!才$190啊!),就是下班後簡單豐盛的一餐~我大概下午五、六點左右煮好麻婆豆腐,就熄火擱在瓦斯爐上不理它,臭三八九點多到我家來吃晚飯時鍋子摸起來還是溫溫的,保溫力真的超好,這樣我又有繼續收藏敗家的理由啦XD

我當晚總共煮了三杯米,臭三八全部都拌著白飯殺手們吃光光了~看得我很有成就感,我也好愛吃素肉燥拌飯配醬瓜(我從小就很討厭吃肉燥)!不過話說回來麻婆豆腐該檢討改進的地方不少,希望下次能真正讓味道更貼近Houston時的味覺記憶,有朝一日能重溫它的美味啊...

1.麻婆豆腐還是不該用嫩豆腐來做,水味太重難以燉煮入味,下次改用板豆腐來試試

2.糖一不小心下得太多,下次要慢慢加以免早成無法挽回的遺憾XD

3.當初去超市買不到花椒,賣辣豆瓣醬的阿姨就介紹我買他們家的椒麻醬,說是可以煮麻婆豆腐時省點麻煩代替自己煉花椒油,之後混合醋跟油精還可以做好吃的乾拌麵,BUT!!!偷懶在烹飪時果然是要不得的(其他時候就偶爾偷懶一下有益身心健康XDDD),下次一定要乖乖去把花椒給找來自己煉油(不過豆油伯的椒麻醬真的很好味~)

4.希望下次還能買到碧玉筍....一整鍋紅紅的沒有了綠色點綴實在不太美觀,如果能找到並切一些撒在上面一定更棒

5.早日原味重現!!!加油!!!(那家叫老四川的餐廳廚師該不會是加了鴉片吧⋯⋯那美味實在叫人難以忘懷啊~XD)

--------------------------------------------------------------------------------

附上一張哀傷的敗家戰利品實照....

image.jpeg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