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50887.JPG 

今日晚餐菜單~素紅燒湯、九層塔煎蛋捲、清炒豆苗、紅燒炸豆皮、什錦炊飯跟滷鵪鶉蛋外加飯後水果梨仔~~

之所以做這麼多菜,是因為隔天一大早有蔬食節目要來我家做專題採訪我的料理心路歷程(當小編找上我時實在是又驚又喜啊~~) >\\\< 超緊張的~為免到時候心情太過緊張以致把菜搞砸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前一晚再來實做一次複習一下,畢竟很久沒有煮紅燒湯給臭三八喝了嘛(過程是在太搞剛了...)  

大致上都是我菜單中的老菜色了~不過這次我在熬高湯的蔬菜中多加入了牛蒡,中藥滷包則是熬煮中途就取出,結果就是我把鍋子放在爐上煮然後去忙著做其他家務,他就馬上飄過來說:妳在煮什麼怎麼那麼香~~(Bingo!!!)

高湯如果熬得好,不僅可以減少鹽巴、高湯粉、高湯塊的使用,味道也可以更多變化,中藥包中途取出會讓湯頭變得比較沒有帶苦味,反而變得比較甜~ 這次所用的豆瓣醬也是辣味的,冬天裡喝上一口熱熱辣辣的,很適合呢!

P1150884.JPG 

再次記錄這次高湯的做法~

素高湯

P1150877.JPG 

材  料:

高麗菜1/2顆、甜玉米3根、白蘿蔔一根、紅蘿蔔1-2根、黃豆芽半斤、老薑2片、牛蒡1/2根、中藥滷包1包

做  法:

1.用約5-6公升裝的湯鍋盛七分滿的水,先丟入薑片開火加熱

2.高麗菜剝去外層老舊的葉子後,剩下的部分一片片剝成小塊;甜玉米去外殼並切小段;紅白蘿蔔仔細刷洗外皮後不去皮切滾刀塊;黃豆芽淘洗乾淨並揀去軟爛的部分

3.將上述所有材料連同中藥滷包一起加入湯鍋中熬煮

4.水滾之後仔細撈去浮沫並轉成小火,維持湯面微微波動的狀態,煮至湯汁縮為原來的七成(大約2.5小時左右)並取出中藥包,然後關火蓋上鍋蓋燜著(約1小時)

5.將材料濾出後就是高湯了,如果要保存較久時間的話可以冷凍

6.濾出的蔬菜都已經被燉煮的十分軟爛了,有些可以繼續利用做其他菜餚,玉米跟白蘿蔔留下來做紅燒湯的湯料,紅蘿蔔則可以撈出來做炊飯,或是牛蒡留下做筑前煮,都是不浪費食材的好方法喔!


九層塔蛋捲

P1150875.JPG 

九層塔炒蛋也是常見的家常菜,上禮拜晚餐時臭三八突然問我上菜市場時有沒有買九層塔,說他突然很想吃九層塔炒蛋,BUT我又不是他肚子裡的蛔蟲當然是沒有買然後叫他乖乖吃飯不要囉唆(誤) 話雖如此,不過這禮拜我就放在心上了,買了一包新鮮帶水的九層塔回家弄九層塔炒蛋給他吃XD

只是每次都做炒蛋有點膩,剛好今天整理廚房時翻到一只煎玉子燒的方形平底鍋,那就乾脆來試試看煎成蛋捲好了

材料:

九層塔、味淋1小匙(可用砂糖及一點點醬油替代)、雞蛋4枚

作法:

1.將四枚雞蛋全部打入碗中打散,不要打太久否則口感會變老

2.倒入一點點味淋或其他調味料,可以適度增加風味,也可以另外加入一點太白粉水,可以讓煎蛋口感變得更加軟嫩

3.九層塔洗淨之後,仔細摘取保留葉片的部分,並用刀細細剁碎

4.把九層塔碎末加入蛋液之中拌勻

P1150878.JPG 

5.將玉子燒鍋抹上蔬菜油後熱鍋,蛋液分成五份逐次下鍋慢慢捲成玉子燒形狀,每次蛋液下鍋都用筷子翻攪一下,直至半凝固後再捲起

6.紮實香甜的玉子燒完成啦~~

P1150879.JPG 

P1150880.JPG 

不過我還是得說...九層塔玉子燒真是有夠不好做...可能因為葉片在蛋液佔很多份量的緣故吧,下次還是乖乖做九層塔炒蛋跟普通玉子燒就好了

最後再來一張豐盛上菜圖...LC鍋真的賞心悅目啊~整張餐桌都亮起來了!!!(自行歪樓ing)

P1150881.JPG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