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當日菜色:素紅燒湯、番茄炒蛋、醋溜藕片、味噌烤茄子、金沙四季豆、清炒空心菜、新鮮香瓜和小番茄

臭三八偶爾有機會來我家吃飯的時候,我都會一大早上菜市場買菜用心擬定菜單,畢竟他住的地方沒有廚房可以煮飯,在外吃素也還是比較不方便

他常說,吃我做的料理總覺得身體很舒服XD

大學時代的我就非常喜歡烹飪,嘗試著做各式各樣的料理,不過大多還是以中式居家料理為主。外食總是比較油膩不均衡,但自己做的就可以吃得到很多新鮮食材,也能在烹調過程中享受深度的生活樂趣。

認識臭三八之後,我才開始學習烹調素食料理,一開始真的很不上手,還會因爲不能用洋蔥蒜頭而發脾氣XDD但是熟能生巧,慢慢地也就越做越有心得了,有時也會上網或買書回來試著做新菜色,希望能讓臭三八吃得豐富又營養~只是偶而經過菜市場時還是會想起大學時買條魚或肉回家細心烹調的我(都快忘記糖醋排骨、紅燒肉、清蒸魚要怎麼做了...)

希望藉由把當日菜單記錄下來,跟林文月一樣,能讓我保有靈感跟回憶~


素紅燒湯

這是我為臭三八學的第一道菜,還在曖昧時期的他跟我說他好想喝紅燒湯,然後我就上網找食譜跟去請教廚神我二舅媽了XD

食材:白蘿蔔、紅蘿蔔、甜玉米、高麗菜、黃豆芽、老薑、牛番茄、炸豆皮、香菜

調味料:辣豆瓣醬、甜麵醬、蕃茄醬(罐頭)、中藥滷包、米酒(如果不能碰酒也可以省略)、醬油

作法:

先將紅白蘿蔔削皮切塊,玉米切段,高麗菜剝小片並將黃豆芽淘洗乾淨

大湯鍋內裝滿冷水,把薑片、中藥滷包、跟上述洗淨切好的蔬菜放入並煮滾,水開之後把火關小讓水面維持微微波動即可,途中記得不時把浮渣撈掉,幾個小時後就是一大鍋清爽的蔬菜高湯了

熱油鍋,把洗淨切塊的番茄丟下鍋拌炒,加一點點米酒,再加入辣豆瓣醬跟甜麵醬炒香(我沒有固定比例配方,隨個人口味喜好即可)如果喜歡紅燒湯的酸味比較重,我還會再加入罐頭番茄醬拌炒

把高湯倒入鍋內攪拌均勻加熱,如果味道不夠鹹可以再近點醬油

湯滾之後放入炸豆皮或凍豆腐,再撒上一點香菜末就可以了~


蕃茄炒蛋

我很愛吃的一道菜,可是我媽這般廚藝精湛的高手卻炒得非常難吃...😖後來請教二舅媽後才知道是少了番茄醬跟先把炒蛋起鍋的步驟啊~~

食材:牛番茄、雞蛋

調味料:番茄醬(ketchup)

作法:

把雞蛋打在碗裡打勻,我會加入一點點的味醂讓蛋吃起來更香甜

熱油鍋後倒入蛋液拌炒,半生不熟時立刻起鍋

再次熱鍋倒入蕃茄塊炒香後,再把炒蛋倒進鍋內並加入蕃茄醬拌炒,即可起鍋


醋溜藕片

在菜市場看到蓮藕!!!嗜吃蓮藕的我立刻買了一大支回家,吃不完還可以煮湯跟筑前煮~

食材:蓮藕本人、香菜(我愛香菜~)

調味料:味醂、白醋、砂糖(1:1:1)

作法:

蓮藕洗乾淨刨皮,切成薄片

燒一鍋熱水,把蓮藕片下鍋燙一下就起鍋

調味料事先混合均勻,然後將藕片泡在調味料中置入冰箱,晚上就可以吃了~


味噌烤茄子

難得在菜市場看到這種日本茄子,我超愛茄子的,雖然臭三八討厭吃茄子,不過既然是營養的東西我就還是要嘗試變著方法讓他吃下去😜

食材:胖茄子

調味料:味噌、辣豆瓣醬

作法:

把茄子剖半,切面用刀刻上井字紋路

味噌跟辣豆瓣醬調和成自己喜歡的味道後,厚厚塗抹在茄子切面上靜置ㄧ兩個小時

把茄子上頭的醬料撥掉後送入烤箱~烤到有點皺縮切面成焦黃色即可


金沙四季豆

網路上看到的食譜,馬上來做做看

食材:熟鹹鴨蛋、四季豆

調味料:米酒

作法:

鹹鴨蛋剝殼後把蛋白蛋黃分開,蛋白切成碎末

熱油鍋把蛋黃丟下去壓碎炒開,加入一點米酒拌炒到蛋黃開始起泡泡

四季豆洗淨去掉粗纖維後切小段,倒入鍋內跟蛋黃一起拌炒,直到四季豆都沾上蛋黃

把蛋白末也加進去炒(純粹不想浪費XD)就可以起鍋了,臭三八超愛~










arrow
arrow

    ShannonSien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